創業

GoodNotes 專訪:只靠賣 APP 的收入,也能養活一隊 15 人的團隊!

GoodNotes 是一個筆記 APP,在 App Store 只售港幣 60 大元。它最傳奇的地方,是在沒有投資資金、只靠賣 APP 的收入下,竟也能養活一隊 15 人的團隊!我們訪問 GoodNotes 的創辦人 Steven,訴說這個每個軟件工程師都夢寐以求的故事。
GoodNotes 專訪:只靠賣 APP 的收入,也能養活一隊 15 人的團隊!
GoodNotes 專訪:只靠賣 APP 的收入,也能養活一隊 15 人的團隊!
In: 創業, 專訪

「做自己很在意的事,然後洞察到與別人不一樣的細節,將這些細節體現在你的產品裡,它們就會成為用戶喜愛你的原因。」 — GoodNotes 創辦人 Steven

這是每一個軟件工程師夢寐以求的故事。

goodnotes-app

GoodNotes 是一個筆記 APP,在 App Store 只售港幣 60 大元。它最傳奇的地方,是在沒有投資資金、只靠賣 APP 的收入的情況下,竟也能養活一隊 15 人的團隊!

GoodNotes 的創辦人 Steven 在初中就已經自學編程,開發過大大小小的網站和應用程式,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獨立開發者 (Indie developer)。雖然 Steven 在大學修讀的是數學而不是電腦科學,但他對程式開發的熱情從未退減,GoodNotes 就是他大學三年班時的作品。Steven 一個人營運了 GoodNotes 四、五年後,便開始建立自己的團隊以實現更大的野心:打造超越真紙筆的筆記體驗。

解決自己的問題就是最好的創業點子

這故事要由 Steven 還在上大學、蘋果剛推出 iPad 的時候說起。就在 Steven 大學三年班的時候,蘋果推出 iPad,而他就是第一批收到 iPad 的果粉。iPad 才剛到手,Steven 就急不及待開發了一個 APP,可是作品沒有受到市場的青睞。於是他再從自己生活中找點子:作為數學系的學生,上課時經常要用紙筆抄寫艱澀的算式,但紙張滿天飛不容易管理;若果能夠在 iPad 上寫筆記,管理就容易得多。於是 Steven 立即試用了幾個筆記 APP,但沒有哪個用起來得心應手,不是筆墨的觸感不夠真實,就是寫字時手壓著 iPad 會影響功能。於是 Steven 決定自己筆記 APP 自己造,動手開發 GoodNotes,將用真紙筆書寫的體驗搬到 iPad 去!

GoodNotes 持續成長的推動力:對用戶體驗的執著

Steven 前後用了六個月時間開發 GoodNotes,推出的時候還特意將 APP 翻譯成法文和日文。幸運地獲得日本 App Store 的推薦,GoodNotes 剛推出的時候就受到市場注目,迅速地吸引了一群核心用戶;但真真正正支持著 GoodNotes 持續成長的,是 Steven 對用戶體驗的執著。

GoodNotes 初期 Steven 沒有做過任何的市場推廣,他的心思和時間全都放在開發更好的用戶體驗這件事情上。他對於為用戶提供一個媲美真紙筆書寫的筆記體驗很執著,不斷地思考如何能令墨水更迫真,令用戶忘記自己在使用 iPad 寫筆記。他亦將微細的體驗做到極致,如用戶在擦掉筆記後 APP 會自動轉回筆記模式等等。

為了提供更好的用戶體驗,Steven 一方面不斷收集用戶的意見,設立了一個用戶論壇,集合所有的功能請求,讓用戶投票選出自己最需要的功能,作為開發新功能時的參考;又在每年 WWDC 的時候飛到美國,與當地的用戶見面,進行用戶訪談。另一方面,Steven 自己使用 GoodNotes 經驗,也成為他作出優化的重要嚮導。他在修碩士課程的時候,就是每分每秒都在使用 GoodNotes 做筆記,哪些功能用起來不順手,他便會立即修改和優化;作為最資深、最活躍的用戶,Steven 對於如何改善 GoodNotes 的用戶體驗有很深刻的體會,所以他能夠將微細的用戶體驗做到極致,贏盡了用戶的心。

憑著 Steven 對用戶體驗的執著、和回應用戶需求的速度,在沒有任何市場推廣、只靠用戶口碑的情況下,GoodNotes 超越了它的對手,成為了筆記 APP 的王者,擁用過百萬的用戶。

一人計短,二人計長

goodnotes-steven-chan

Steven 一邊開發 GoodNotes、一邊遊歷世界,乍聽沒錯是過著令人羨慕的數碼遊牧生活,但四五年來只憑他一人之力維持 GoodNotes 的運作也絕不容易:Steven 每天都要花六小時以上編程;每當收到用戶的電郵表示某功能出了問題時,他總是緊張萬分,要求自己用最快的速度修補漏洞,畢竟 GoodNotes 作為一個筆記的 APP,對用戶的日常生活也有很大的影響。

而促使 Steven 結束多年一人創業的時光,著手建立 GoodNotes 團隊的,是蘋果發佈的第一枝 Apple Pencil。Apple Pencil 將 GoodNotes 推上了另一個高峰,而在用戶直線上升的同時,Steven 也意識到光憑一人之力,無法為用戶帶來最好的電子書寫體驗。畢竟 Steven 想做的事,並不只是將紙筆書寫的體驗搬到 iPad 上如此簡單;他相信電子筆記還能夠做到紙筆做不到的事情:搜索!

大家都一定有遇過以下情況:靈光乍現然後隨手將想法寫在筆記簿上,過了好些日子想找回記錄,將筆記簿前翻後翻卻都找不著。電子筆記就能夠彌補這項不足,只要 APP 能夠將你的手寫字轉成電腦格式,它便可以將所有的筆記存儲在一個資料庫去,當你要找回某筆記時,只要輸入關鍵字,APP 就可以在資料庫裡進行搜索,將相關的筆記顯示在你面前。這功能需要運用到 OCR 和深層學習的技術,而 Steven 現時的團隊裡,就有兩位工程師專門研究如何提高辨認手寫字的準確率。

另外,他的團隊也開始為著不同的用戶群作功能調整,如為專業人士開發的 Mac APP,也為學生提供多種筆記模式。市場推廣方面也從只靠超厲害的口碑營銷,發展到擁有一個十萬粉絲的 IG 帳號

做自己很需要、很在意的事

goodnotes-demo

相比起 GoodNotes 剛推出的年代,現在 APP 的市場已變得十分擠擁。問到 Steven,現在的大環境是否還適合以 APP 作為創業的主軸,他認為只要你有獨特的見解、有對手缺乏的灼見,即使市場競爭激烈,你仍可以突圍而出。而更重要的,是能夠做自己很需要、很在意的事,這樣你才能洞察到與別人不一樣的細節,贏得用戶得喜愛。

想了解 GoodNotes 更多?快來這裡下載體驗!

作者簡介: Ten Tang
作者
AppCoda 編輯團隊
此文章為客座或轉載文章,由作者授權刊登,AppCoda編輯團隊編輯。有關文章詳情,請參考文首或文末的簡介。
評論
很好! 你已成功註冊。
歡迎回來! 你已成功登入。
你已成功訂閱 AppCoda 中文版 電子報。
你的連結已失效。
成功! 請檢查你的電子郵件以獲取用於登入的連結。
好! 你的付費資料已更新。
你的付費方式並未更新。